通知公告
> 医院动态 > 通知公告
看病不用带卡,点点手机就能搞定!快去浙里办领取“健康医保卡”发表时间:2020-05-15 分享到:

  从现在起,只要在浙里办APP首页证件夹内,一键领取“健康医保卡”,用户就能够享受到“全流程、一卡通”的方便快捷就医服务,从预约挂号,到就诊付款,再到检查取药,以及调阅共享在杭省市医院检查检验信息,通通能实现,进一步减少群众挂号、取药、付费等反复排队时间,形成线上线下医疗卫生、医疗保障服务闭环,让群众看病就医“少跑”“近跑”“不跑。

  领取步骤:医院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生活号推送链接里下载:浙里办”后操作见下图

  电子社保卡“五问”

  什么是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的线上形态,依托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形成社保卡线上可信身份体系、支付服务体系和数据融合服务体系,通过全国统一标准、统一签发、统一管理、统一验证,实现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电子社保卡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支持线上用卡、线上线下结合用卡(扫码、NFC读卡)。

  电子社保卡如何申领?

  电子社保卡可通过多渠道申领,全国统一签发,即由各申领签发渠道APP对接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当前电子社保卡主要可以通过三类经过安全授权的APP领取使用,第一类是人社部门或政府APP、第二类是商业银行APP,第三类是诸如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APP等。浙江省作为人社部电子社保卡工作的试点地区,已接收34个APP渠道的入网申请,已完成19个渠道的正式入网,已开通电子社保卡申领签发渠道包括,浙里办、浙江人社APP、支付宝、浙江农信手机银行、中国银行APP、工商银行融e联、温州市民卡APP、我的嘉兴、宁波人社APP、建行手机APP、平安城市一账通、东阳人社APP、中国农业银行APP、金华市民卡APP、微信、银联云闪付、舟山智慧民生、宁波银行手机银行、台州温岭市民卡。接下来将进一步探索扩展申领签发渠道,只要手中有一张实体社保卡,持卡人就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可信渠道APP领取使用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的一级、二级签发有何区别?

  电子社保卡根据业务应用和安全需求不同,设定了两级功能开通机制。只要手中持有的实体卡正常可用,就可以进行一级签发,一级签发仅开通电子社保卡的查询、办事凭证功能;二级签发将进一步关联社保卡银行账户,开通电子社保卡的缴费、结算功能。这里需注意一点,二级签发必须保障实体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已经激活,而且在银行端预留了在用的电话号码才能签发成功。

  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因一一对应的映射关系,当实体社保卡挂失、注销后,电子社保卡同样不可使用。

  如何使用电子社保卡?

  申领电子社保卡成功后,即可通过申领渠道APP使用电子社保卡。根据具体应用场景不同,电子社保卡主要有线上模式、主扫模式、被扫模式等三种使用模式。线上模式即在渠道APP进行业务经办时调取电子社保卡进行登录、认证、查询、支付等;主扫模式则是通过渠道APP扫描经办系统提供的可信二维码,经个人确认后将信息推送给经办系统,达到登录、身份凭证、认证、支付等应用;被扫模式则是由经办系统来扫描渠道APP上生成的二维码从而推送信息给经办系统。目前部分渠道已经开通个人社保查询、参保证明打印、医保移动支付,今年还将实现与电子健康卡的“两卡融合、一网通办”。

  2019年,随着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化转型重大项目的推进,省卫生健康委牵头,会同省医保局、省人社厅、省大数据局共同组织开展了电子健康卡与电子社保卡(医保卡)“两卡融合、一网通办”项目建设。

  如何使用电子社保卡?

  电子健康卡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发行的、识别居民健康身份的“虚拟二维码”,用于串联居民日常生活的健康相关信息、获取各类健康医疗服务。电子社保卡是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签发的,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的有效电子凭证,以“虚拟二维码”形式提供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金融支付等功能。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医保卡)都是群众看病就医离不开的重要载体,却分属不同的信息系统,造成卡卡不通、信息无法共享。

  健康医保卡

  健康医保卡是电子健康卡(代替实体自费卡)和电子社保卡(医保卡)在浙里办APP实现互绑互认、两卡融合后形成的一张虚拟卡随着“健康医保卡” 医疗费用自费、医保人员的结算开通以及医疗健康、医疗保障服务的上线,可逐步替代医院自发实体就诊卡,解决医疗机构“多卡并存、互不通用”的问题,实现预约挂号、检验检查报告查询、医保结算、移动付费等服务的“一网通办。

  作为开展“三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2019年4月,在省委改革办的支持与指导下,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省人社厅、省大数据局共同组建电子健康卡与电子社保卡(医保卡)“两卡融合、一网通办”专项工作组,坚守改革初心,瞄准行业痛点,突破改革瓶颈,强化部门协同,共同推出浙里办“健康医保卡”。5月份,在杭省市级医院启动系统改造和对接工作。6月初,在省人民医院率先落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