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
【中医养生】雨来湿气至,调肝理脾正当时!身体需要你做这些~发表时间:2023-02-22 分享到:

雨水是春季的第2个节气,春季是肝主令。


假如肝气有余,就会影响到其他的脏腑,首当其冲的是脾。


肝在五行属木,脾是土,正常情况下,如果木有余,就会克制脾土,进而影响脾的运化。


因此,疏肝养脾是雨水养生的关键。


雨水起居——晚睡早起


“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


初春时节 ,不少人出现“春困”、早晨起床困难等问题。


但从养生的角度讲,春天睡醒后要睁眼即起,而如果起床后感到头昏脑胀,这时可多梳头,以促进血液循环,使大脑恢复清醒状态。


雨水饮食——少酸多甘食汤粥


雨水时节,饮食方面宜清淡,应当少酸而多甘。防止肝的功能亢盛,对脾克制太过,致脾受病。


同时慎食辛(辣)味以防耗散阳气太过。


具体的食材要依据个人体质来选择:


阳气不足的可以选用粳米粥、红薯、山药、土豆、鸡蛋、鹌鹑蛋、鸡肉、牛肉、花生、芝麻、大枣、蜂蜜等;


气阴不足的人,可多吃一些胡萝卜、豆芽、豆腐、莲藕、荸荠、百合、银耳、蘑菇、鸭蛋等。


另外这个时节的荠菜、油菜、芹菜、菠菜、荸荠等都是常见而又适宜的应时蔬菜,也是不错的选择。


雨水着装——逐渐减衣


初春阴寒尚在,且易发生“倒春寒”,故“不可顿去棉衣”,应根据天气的寒暖添减衣物,不可骤减衣物。


外出游玩或锻炼时,可选择高领衣物或系条薄丝巾,以保护脆弱的颈部。


雨水保健——远人群


春季在五行对应中属木,木易生风,风邪易伤人,为“百病之长”。


春日的生发之机,有利于万物的生长发育,也有利于多种病毒、传染病和疫病的传播。


平时,老人与小孩等抵抗力较低的人群,可在天晴时到室外晒太阳,舒缓肢体,避免到人多的地方,以预防传染性疾病。


雨水运动——多伸展


雨水节气的运动仍以伸展运动为主,此时宜在晨光下进行慢跑、散步,做广播体操、八段锦等,可加大运动量,以微汗出为宜,以利于气血从体内向皮肤及四肢运行,顺应春天的生发之气。


雨水情志——重调肝


大家平时常说“火大伤肝”“怒伤肝”“肝火太旺”,情志过度刺激会使五脏之气平衡协调的关系受到破坏。


故而,春天应顺应阳气升发的自然规律,方可使肝气条达。


《黄帝内经》里面有记载,五脏对应于五音。角音主要对应肝脏,轻快的、明亮的音乐,具有很好的调肝的作用。


《江南好》、《江南丝竹》、《春风得意》这些音乐都可以用来调肝。


江南好音乐:Feng Zichun - 世纪乐典 中国民乐合奏名曲典藏 贰江南丝竹音乐:纯音乐春风得意音乐:广东民族乐团 - 中国民族音乐原声资料抢救与发掘出版工程之民族器乐篇(092)

雨水养脾小技巧——睡前摩腹


肝气影响到脾胃,会出现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肝郁脾虚,脾的运化功能不好,容易出现腹胀、腹泻、情绪不佳的症状。


第二种情况是肝胃不和,肝气郁结影响到胃,会出现胃胀和便秘的症状。


顺时针按摩腹部缓解便秘,逆时针按摩腹部缓解腹泻。


从中医来讲,腹部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穴位叫神阙,是跟脾胃的运化密切相关的。


所以在按摩的时候,第一个就是这个位置。


从肚脐为中心向外揉,中等力度,每次3到5分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