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
老年谵妄发表时间:2022-07-07 分享到:

  一、基本概念

  老年谵妄(senile delirium)又称急性意识模糊状态。表现为注意力、感 受、思维、记忆、精神运动和睡眠周期障碍的短暂性的器质性脑综合征。常伴发于躯体疾病、严重的传染病、中毒性疾病、大脑的器质性病变、手术时或手术后。老年谵妄在综合性医院中最为常见,约占内、外科病人的5%~15%,多数可以恢复。

  以下几类病人比较容易产生谵妄综 合征:

  ①高龄老年人;②术后的老年患者;③烧伤患者;④脑部有损害者;⑤药物依赖者。

  研究发现,70岁及70岁以上的老年人谵妄的发生率,分别为30%及50%。

  二、后果

  谵妄综合征是一种短暂的精神障碍,如能查清病因,并得到及时处理,绝大多数病人,经过数天到数周可以恢复。然而某些病例(如癌症)可能是疾病发展的晚期表现。在老年病人中,由于脑部原有变性或血管性病变或营养不良,谵妄的出现可能是一个预后不良的标志。

  有研究发现在需住院的老年期谵妄重症病例中,有半数于数周或数月后恢复,1/4于一年内死亡,1/4可发展为类似老年期痴呆的临床征象。

  三、常见原因

  老年病人尤易发生谵妄,主要与下列因素有关:

  1高龄与伴发的脑器质性病变;视觉与听觉障碍;

  2神经递质合成减少,尤以乙酰胆碱为著,所以凡具有抗胆碱能活性的药物,都易导致谵妄的发生;

  3因老年人对药物的耐受性降低,药物中毒为老年谵妄的常见原因,如利尿药、地高辛、抗帕金森病药、抗精神病药、抗抑郁药和镇静催眠药等的中毒;

  4躯体疾病:如充血性心力衰竭、肺 炎、泌尿道感染、癌肿、脱水、低血钾、低血钠、脑梗塞等;某些并不直接影响脑部的躯体疾病,如髋关节骨折、局部麻醉下进行小手术、轻度呼吸道感染及严重便秘亦可导致老年谵妄的发生;

  5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调节机制的减弱;

  6睡眠或感觉剥夺、肢体活动障碍;社会心理应激:如亲人丧亡、生活环 境改变等。

  四、预防

  采用多方面的预防措施,其根本目的是减少谵妄的发生、缩短谵妄期和避免产生严重的谵妄。预防措施如下:

  1环境预防策略

  日间照明应适当,环境安静特别是夜间,能见到时钟和日历;尽量避免房间的变换;鼓励亲属和朋友参与对老年人的护理;鼓励照料者给老年人带自己和家庭熟悉的物品;照料者要有交流策略,要有可信度和有效性。

  2 临床实践预防策略

  鼓励和协助患者进食和饮水,保证足够的食物摄入;保证患者使用助听器和眼镜,并协助使用;保证大便通畅,避免便秘;鼓励和协助规律运动,鼓励个人进行基础日常生活能力的训练;促使患者有足够的睡眠,处理不适或疼痛;尽量避免使用导尿管,避免使用生理性抑制,避免使用抗精神病药物。

  3谵妄症状外的预防策略

  一对一护理或提供陪护,允许家庭成员与老人相处包括陪夜,尽量由相同的职员轮班照料患者,合理用药。

  总之,谵妄的预防主要是预防躯体疾病、器质性脑病、中毒和精神活性物质的依赖等的发生,一旦发生则要早期诊断和积极治疗。应加强护理,最好由亲人在医院照护,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五、诊断与处理

  对谵妄的诊断根据DSM-IV标准而进行,一般需由经专业培训的专科医师(如老年病专家、老年精神病医生等)进行诊治。

  确诊或临床高度怀疑谵妄,应采取下列处理方法:

  1及时进行病因治疗;

  2谵妄症状的处理:着手非药物干预,如患者出现严重激越行为或对医务人员及自我有伤害者需药物处理,常用口服药物氟哌啶醇。

  3加强基础护理:设专人护理,保持病房安静,光线不宜暗淡,防止发生意外。卧床者应保持肢体功能最佳状态,保证热量的供给,督促进食或鼻饲,保持大小便通畅,在意识恢复时可行康复治疗;

  4预防并发症:预防跌倒与褥疮等的发生,应把预防并发症的发生纳入照料计划中。

  5教育患者、照料者和家属成员:讲解澹妄发生的原因和如何对患者实施其管理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