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
看球可别太放纵,小心“世界杯综合征”找上你发表时间:2018-06-22 分享到:

  历届世界杯期间各医院收诊球迷患者可并非个例。

  以最近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为例:

 

  6月14日凌晨,辽宁51岁的李某在看球时,心脏病突发去世

  同日,苏州一名年轻男子被人发现猝死在房内,当时电脑还在播放球赛

  15日凌晨3点左右,上海一名30多岁的球迷在看球时因脑干出血身亡

  2014年6月16日,湖南城市学院发生一起学生熬夜看球猝亡事件

 

“世界杯综合征”临床表现

 

  “世界杯综合征”,其实是个俗称,并非规范的医学名词,反映的是因连续熬夜看球导致身体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的综合表现,涉及神经、消化、心脑血管等各系统,对身体的消极影响很大。

  主要表现为:长时间地熬夜观看比赛,不注意休息和营养,轻者会产生头昏脑胀、食欲减退、精神萎靡等症状,重者还会导致心慌、恶心、呕吐甚至低血糖休克等病症。

  往往球看得越开心、越卖命,身体也越容易敲起警钟。

小编提醒:科学看球五步走

 第一步,拒绝“葛优躺”

  看直播,你是选择“葛优躺”还是坐着看?这个决定,直接关系到我们的颈椎健康。不良姿势是诱发颈椎病的重要因素。熬夜看球,最好选择坐在沙发上,网上观赛也宜采用坐姿。

第二步,注意劳逸结合

  对于不少铁杆球迷来说,每天几场球赛连着看是件很享受的事情。但需要注意的是,连续看球赛,眼睛易疲劳,容易出现眼睛干涩,眼胀痛等症状,每次世界杯、欧洲杯等大赛期间,医院总会收治一些熬夜看球后眼结膜下毛细血管破裂出血的市民。此外,部分球迷为免夜间看球影响家人休息,往往把灯光熄灭,电视音量调得很低,然后近距离观看,电视与室内环境反差大,更容易引起视疲劳。

第三步,别太较真胜负

  熬夜对身体伤害很大。即使是健康的人,长期缺乏睡眠也会增加心血管病发生的风险。看球赛过程中,注意及时补眠、看球时注意控制情绪,抱着欣赏球技的角度观球,不要太投入,太在意胜负,让心情尽量平静。

第四步,及时补眠很重要

  长期熬夜的危害众所周知,就内分泌系统而言可能增加肥胖、糖尿病、女性月经失调、不孕不育等风险。而对于已经罹患糖尿病、甲亢等疾病的患者,熬夜后可能出现血糖升高、心慌气短、乏力倦怠等情况。观赛期间难免有激动时刻,体内应激激素分泌增加,血管异常收缩,还容易并发心脑血管疾病。需及时补眠、适当按摩、情绪调节、饮食调整。

第五步,适当调整饮食结构

  当正常的作息时间被打乱时,如果你还在大喝啤酒就小龙虾,喝大量的咖啡、浓茶,你的胃和肾脏不抗议才怪呢。熬夜看球应选择吃些坚果、香蕉等性温水果,晚餐要吃清淡食物,注意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

 

来源:健康乐清、人卫药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