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
这类症状被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列入精神疾病?!很多人中招发表时间:2018-06-21 分享到:

  你是不是经常做事毫无动力,但是只要一打游戏就浑身来劲呢!你是不是不论上班还是上课,都想着赶紧结束然后回家打游戏呢?

  小编悄悄告诉你:

  这是病!得治!

  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年初决定将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相关规定将自6月19日起生效,WHO将通知世界各国政府,将游戏成瘾纳入医疗体系。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游戏成瘾”症状又有哪些呢?

  WHO在今年初宣布,该组织将在今年发布的第11版《国际疾病分类》(ICD-11)中,加入“游戏成瘾”(gaming disorder),并列为精神疾病。

WHO表示,游戏成瘾的症状包括:

  1.无法控制地打电玩(频率、强度、打电玩的长度都要纳入考量);

  2.越来越经常将电玩置于其他生活兴趣之前,即使有负面后果也持续或增加打电玩的时间。

如果以上行为持续12个月以上,或者非常严重但少于12个月,你就会被医生确诊游戏成瘾。

游戏上瘾是精神疾病?争议不断

  目前,国际精神医学领域通用的诊断体系主要由WHO的《国际疾病分类》和《美国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构成。

  2013年,美国精神病学学会(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发布的第五版《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中,引入了“互联网游戏障碍”(Internet gaming disorder)这一概念。

  因为,当时亚洲一些国家和研究中心对年轻男性的研究发现,当人全神贯注于互联网游戏时,他们大脑的活动与毒品成瘾者相似,在极端的情况下,可能表现为上瘾行为。

  但当时,美国精神病学学会将“互联网游戏障碍”归类为“尚待进一步研究”。

  美国精神病学学会列出了9种症状,满足其中5项,才能诊断为“互联网游戏障碍”:

  1.完全专注游戏;

  2.停止游戏时,出现难受、焦虑、易怒等症状;

  3.玩游戏时间逐渐增多;

  4.无法减少游戏时间,无法戒掉游戏;

  5.放弃其他活动,对之前的其他爱好失去兴趣;

  6.即使了解游戏对自己造成的影响,仍然专注游戏;

  7.向家人或他人隐瞒自己玩游戏时间;

  8.通过玩游戏缓解负面情绪,如罪恶感、绝望感等;

  9.因为游戏而丧失或可能丧失工作和社交。

  今年3月,《美国精神病学杂志》上发表的一份最新研究对美国、英国、加拿大和德国的成年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符合美国精神病学学会提出的“互联网游戏障碍”症状的游戏玩家少之又少,只有0.3%到1%的人满足“互联网游戏障碍”标准,65%的游戏玩家并没有上述任何症状。

  相比之下,赌博上瘾比游戏成瘾的比例高得多,而且,即便符合“互联网游戏障碍”症状的玩家,他们的精神健康、生理健康和社会活动与其他人并没有显著差异。

  中国是游戏成瘾重灾区,15~19岁人群最易发生。

  早在2007年,智能手机游戏尚未普及时,医学界以及有人主张将视频游戏列为和酒精上瘾一样的精神障碍了。但是当时,这一主张遭到了美国成瘾医学协会专家的反对。

  国内较早开展网络成瘾治疗者、北京军区总医院医学成瘾科主任陶然则态度坚决,他告诉记者:“早就应该纳入精神疾病!”

  早在2009年,陶然在中央电视台《大家看法》栏目周末版《我建议》上,就曾明确表达过这一观点:网络成瘾是一种精神病。彼时,同样受到很多人质疑。

  从2003年开始,陶然明显感觉到,患者因网络带来的上瘾问题增多。2005年,他开始全面投入网瘾研究。据他介绍,由其总结的《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于2013年被美国精神病协会(APA)纳入第五版《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成为美国及不少国家诊断网络成瘾疾病的重要参考。

  “可以说,中国是网瘾大国,是游戏成瘾的重灾区。”陶然表示,15~19岁是最易出现游戏成瘾的年龄段,这主要与他们大脑尚未发育完全,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尚未成熟,自制力较差、好奇心较强,学业、家庭及人际关系压力大等有关系。更为严重的问题是,游戏成瘾者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留守儿童成为亟需关注群里。

  陶然认为,游戏成瘾肯定是一个单独的疾病。国际上很多研究发现,长期沉迷游戏者的神经递质、多巴胺等都发生了改变,大脑不同程度受损。2009年,陶然通过核磁对60个病例进行的研究发现,游戏成瘾者的大脑额叶比正常人缺血8%~10%,这将导致自制力下降。与此同时,游戏成瘾者往往可伴有多种躯体症状,如视力下降、键盘手、颈椎病等。

  “游戏成瘾的危害极大,总体上看,表现在以下四方面,”陶然总结道:

  1.严重影响社交能力,成瘾者往往沉浸在游戏的世界里,不愿与人交往;

  2.导致社会能力丧失,不上学、不工作,未来堪忧;

  3.认知变得固执、偏执,行为怪异,为了网络游戏,其他一切不管不顾,不洗头、穿尿不湿者大有人在;

  4.情绪问题严重,很多人伴有严重的抑郁、焦虑等。

  在陶然看来,将游戏成瘾纳入精神疾病好处甚多,其中之一便是将打击社会上鱼龙混杂的网瘾戒断机构。“既然确定为一种疾病,那么只能由医疗机构来进行诊疗,这将在极大程度上推动游戏成瘾者接受科学、规范的治疗,”陶然表示,这也将挽救一大批青少年,长期看有助于降低犯罪率,减轻社会负担。

来源:西湖之声、华西都市报、 @人民日报、每日经济新闻、凤凰健康、新浪微博、健康永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