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
身体出现7种异常,说明“杀手”正在来的路上发表时间:2018-06-19 分享到:

  肾病,被医生们称为“沉默的杀手”。但是,肾病真的无法预测吗?

  提醒你肾病来前的7个信号并教你有效预防肾病!

肾脏生病有7个信号

  即便是“沉默的杀手”,也会有露出马脚的时候。肾病常见的异常信号包括以下7种,如果及时发现,就能有效规避风险。

1眼睑或下肢浮肿

   肾脏会导致水电解质调节功能受损,引起体内水钠增多,水分常积聚在最疏松的组织或身体最低部位,如眼睑或下肢。午后多消退,劳累后加重,休息后减轻。

2头痛、乏力、记忆力下降等

  肾病表现为头痛、乏力、记忆力下降、睡眠不佳等,多是合并高血压所致,特别是年轻人出现不明原因血压升高应该警惕肾脏疾患。

3泡沫尿

  当尿中蛋白、尿糖增多可以出现泡沫尿,尿液表面漂浮着一层细小泡沫状,不易消失,应警惕蛋白尿;如果经检测尿蛋白呈阳性就是肾病出现的征兆。

4夜间尿量变化

  正常人入睡后代谢缓慢,夜尿显著少于白天尿量,夜尿次数增多也是肾病到来的信号。夜间应不排尿或仅排1次,夜尿量约为24小时总量的1/4~1/3,如果经常超过2次以上,夜尿多于白天尿量,可能预示肾功能不全。

5尿液检查异常

  常规尿液检查如果出现蛋白或潜血阳性,可能是无症状性蛋白尿或无症状性血尿,应及时做尿蛋白定量或尿位相镜检查。

6贫血

  中度以上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常常合并贫血,乏力、头晕、面色苍白等症状,这往往是肾功能不全导致肾脏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所致。

  因此,出现不明原因贫血,除了考虑血液系统疾病外,应检查是否有肾脏疾病。

 7食欲不振

  肾病发展到终末期,会影响胃肠道功能,导致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因此,有这些症状,特别是合并高血压、贫血的患者一定要查肾脏功能。

  此外,需要强调的一点是,腰痛不一定是肾脏病。

  老百姓常说的腰痛,是泛指整个腰背部,甚至腰骶部的疼痛。肾实质并无感觉神经分布,是无痛感的,而患者感受到的肾区痛,多是由肾被膜、输尿管及肾盂等受牵扯发生的疼痛。

  部分肾炎、肾病综合征患者仅有腰部轻微不适呈腰酸感,很少出现明显腰痛。

  最后,以上肾病的危险信号有的发生在早期,有的已经是晚期的表现,所以光靠症状来判断自己的肾脏是否健康是不行的。一定要重视体检。

7“不”护肾法则

  “护肾就要吃补肾药”,是目前存在的护肾误区。事实上,滥用药物不仅不会强肾,还有可能引起慢性肾病。保肾关键在于日常保健,不应寄希望于药物或保健品。

法则1不滥用药物

  长期服用或大量服用一些消炎镇痛的药物,如去痛片、阿司匹林等,都容易引起肾损伤。

法则2不吸烟

  吸烟会减慢血液流向肾脏的速度。如果流到肾脏的血液减少,会损害肾脏功能。而且,吸烟也会导致肾癌患病率大大增加。

法则3不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会加重肾脏负担,长此以往,有损肾脏。已有肾病者更应注意饮食习惯。

法则4不憋尿

  憋尿习惯很不利于肾脏,因为尿液经常长时间滞留在膀胱,易造成细菌繁殖,细菌会经过输尿管逆行到肾脏,导致尿路感染或肾盂肾炎。

法则5不忽视血糖、血压

  高血压和糖尿病是引起肾病最常见的原因,而肾病又会加重糖尿病和高血压的病情。其中,超过1/4的肾衰竭患者由高血压引起,约1/3的肾衰竭由糖尿病引起。

  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控制病情,把指标降到正常,并定期验尿。

法则6泌尿结石治疗不随意

  有些泌尿系统结石患者只要不再痛就以为病好了,终止诊疗,其实这样做很危险。

  因为泌尿系统结石,尤其是输尿管部位结石容易造成肾积水,拖延病情会形成梗阻性肾病,甚至会发展为肾功能衰竭和尿毒症。

法则7注意保暖,不得感冒

  临床发现,天气较冷或气温变化明显时,新发肾病或病情加重患者明显增多。这与气温下降使血管收缩,影响肾脏血流有关。

  此外,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同样有损肾脏,可导致急性肾炎或加重原有病情,不少前来就诊的肾病患者在发病前1~3周有感冒史。

7件事帮你科学护肾

  要想保护好肾脏,应该做好以下7件事。

 1保持活跃的生活方式

  定期运动有助于降低血压,进而降低慢性肾病风险。为了肾脏健康,应积极运动起来,步行、跑步和骑自行车都是不错的运动方式。

2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应定期测量血糖,保持血糖稳定,才有可能确保肾脏功能正常。

 3控制血压

  正常血压为120/80毫米汞柱,血压介于120/80毫米汞柱和139/89毫米汞柱之间为前期高血压,此时就应该积极改善生活方式。

   如果同时患有糖尿病、高血脂或心血管疾病,那么高血压就更容易导致肾损伤。

 4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科学饮食,有助预防糖尿病、心脏病及与慢性肾病相关的其他疾病。保持健康饮食的关键之一是减少食盐摄入量,建议每人每天盐摄入量应控制在5~6克(大约1茶匙食盐)。

  为了有效减盐,还应尽量限制加工食品和餐馆食品摄入量,不要在食物中再加更多的盐。选择新鲜食材,自己准备饭菜,也是减盐好方法。

5多喝水

  虽然多项临床研究并未就保持健康的理想饮水量及其他饮料摄入量达成共识,但是长期以来,传统观点一直建议,每天应该喝够1.5至2升水,心肺功能不佳者,饮水量应遵医嘱。

  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大量饮水有助于肾脏排出钠、尿素和身体多种毒素,进而显著降低罹患慢性肾病危险。

6戒烟

  吸烟会减慢肾脏供血速度,流入肾脏的血液越少,就会损害肾功能的正常发挥。吸烟还会使肾癌危险增加大约50%。

  好消息是,吸烟引起的肾脏变化是暂时的,如果一个人停止吸烟,肾脏伤害可能会被扭转。

7高风险人群常做体检

  如果存在一种或多种肾病高危风险,包括: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父母一方或者其他家庭成员有肾病等,那就应该定期去医院检查肾功能,以便及早发现变化。

 

来源:生命时报,丁香医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