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
这些健康真相老百姓不清楚,医生却非常明白,要记住啦!发表时间:2018-06-14 分享到:

  有哪些健康知识是普通大众不知道,但医生很清楚的呢?今天,小编为您汇总了一些健康知识,希望您和家人能从中受益。

1补身体只喝汤没用

  很多人都喜欢炖各种汤,觉得汤很补,但是,就算是炖的再久,汤也仅仅是非常稀薄的脂肪和水溶性氨基酸溶液,主要的营养成分还是留在肉里面。另外,骨头汤并不能补钙,就算用高压锅炖几个小时,汤里面的钙质也只会比自来水略高点,脂肪含量倒是蛮高的。

2别给1岁以下孩子吃蜂蜜

  它不会“催熟”孩子,但这东西很容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成年人有完善的肠道菌群,不用担心。但是对于肠道发育不完善的乳儿来说,容易造成肉毒杆菌的中毒。

3减肥只有一个方法

  减肥只有一个方法就是让摄入的能量低于消耗掉的,简单总结就是迈开腿,管住嘴。

4乳腺增生不用治

  一个体检下来,10个女生8个有“乳腺增生”问题。其实,乳腺增生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只有极少数会发展为乳腺癌,注意定期复查即可。类似的还有甲状腺结节,绝大多数是良性的,不用太担心,定期观察即可。

5看到治宫颈糜烂的医院赶紧跑

  “宫颈糜烂”这个名称已经被取消,早先医学对于宫颈周期性的变化不是特别清楚的时候把宫颈的正常变化当作了病理变化,但是现在这个诊断已经没有了。如果被诊断为这个东西,说明遇上不靠谱的医院或者医生了,赶紧跑。

6首次就诊不用挂专家号

  首诊主要是询问病史、开具相关检验检查,挂个专家号也是开检查单让你去做检查,所以首诊挂普通号就可以。而且,很多时候,专家也会出普通门诊。也就是说,你挂普通号和专家号可能遇到同一位大夫。

7不管服用任何药物时,都要忌吸烟

  因为烟中含有的烟碱会加快肝脏降解药物的速度,服药时吸烟会导致血液中的药物浓度下降,使药物药效难以充分发挥。所以在服用任何药物后的30分钟内都不要吸烟。

8柚子不能与降压药同吃

  但食物确实可能影响药效。柚子对非洛地平、硝苯地平、尼卡地平、尼莫地平等地平类口服制剂可不同程度升高其血药浓度,造成低血压,但对氨氯地平无影响。对于高血压患者建议少吃柚子,或不吃柚子。如果要吃,建议与服药时间间隔12小时以上。

9不存在保大人还是保孩子的说法

  因为大人要是保不住了,孩子一定比她早走。遇到问题时,医生首先考虑的肯定是大人,因为只要孩子没生出来,大人的问题一定会影响到孩子。

10坐月子的很多讲究没必要

  过去营养条件也不好,所以以前要坐月子、要一天吃一个老母鸡。现在谁家媳妇还会营养那么差呢?所以现在还说坐月子不能刷牙(怕缺钙,刷牙会导致牙齿脱落),不能洗头、洗澡、吹风(怕受寒),要大补(怕营养不够),不能出门(怕劳累留下月子病),是没有道理的。

11打耳洞一定要慎重

  很多女孩子去商场,耳洞枪一打,看上去很简单,但打耳洞其实也属于手术。如果位置没打好,耳洞打在了耳廓软骨,会引起反复的发炎。如果你是疤痕体质,打耳洞易变成疤痕疙瘩,得手术切除。要是消毒没做好,乙肝丙肝都可能传染。

12抓伤咬伤后注射狂犬疫苗非常重要

  狂犬病的致死率是几乎100%,有效的预防手段是注射疫苗,被肉食性的哺乳动物(主要是猫狗蝙蝠)抓伤或咬伤后需要进行疫苗的接种,哪怕没有出血。

13老人和孩子要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是使用每年最流行的三个病毒株做成疫苗,也就是说,注射之后人会获得对于最流行的几种感冒的抗性。注射疫苗尽管不能避免得感冒,但是却能避过最厉害的那几种。

14女孩子不要瞎减肥

  尽管很理解有些女孩子想要漂亮的心情,但是要知道,女性的正常代谢是需要一定的脂肪的,当体脂肪率低于20%的时候,有可能就会出现月经不调,再低可能就会影响生育了。

15得糖尿病不是因为吃糖多

  I 型糖尿病的主因是遗传,必须使用胰岛素治疗。II型的主要原因是肥胖,主要表现为胰岛素抵抗造成的相对不足,症状比较轻的时候可以通过改善生活习惯和促进糖代谢或者胰岛素分泌的药物治疗,症状重的时候必须要使用胰岛素。

16感冒不一定要吃药,但要小心并发症

  有句话是:感冒这东西,吃药是一周,不吃是7天。普通病毒引起的感冒,一般在7天左右自然会好转,病情严重的也不会超过十几天。当然,你也可以自己按说明书吃药来缓解症状。但是,如果超过7天,病情还不好转,甚至出现高烧、全身关节疼痛、皮疹等,这时应该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而非继续咬牙硬扛。

17体检非常重要

  越早诊断和越早开始治疗效果越好,所以体检发现的疾病萌芽,往往可以在发病初期被治愈或者控制,哪怕是癌症。等到有了自觉症状再去看的话,很多疾病就已经进入末期,神仙难救了。

18腹泻不用禁食

  尤其是对孩子。传统的腹泻治疗方法,主张让孩子禁食一段时间。其实这样不利于身体的营养补充。所以现在通常不让腹泻的宝宝禁食,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则,每日至少进食6次,这样既能保证营养,也不会给消化造成过重的负担。

19自己在家酿酒非常危险

  最常见的危险因素是甲醇,就是每年爆出假酒喝死人和喝失明的。比如酿葡萄酒,葡萄和其他水果里面都有一种成分叫果胶,经过一系列发酵过程就会变为甲醇,工业生产的葡萄酒需配合其它微生物来降低毒性,但自酿酒无法控制甲醇含量。而且,酿葡萄酒前你会给葡萄消毒吗?可能你酿的酒就成了致病菌的培养基。

20不要往伤口上抹任何粉状的东西

  不管是割伤还是烫伤,受伤后在伤口表面涂抹的粉状物会造成严重的疤痕增生,就算是在某些场合会采用的止血粉,也是需要在之后的清创中弄干净的。流传已久的烫伤后涂牙膏、酱油更不靠谱。

21抗生素一定要遵医嘱足量,足时使用

  细菌耐药性的产生就是因为细菌不能被抗生素完全杀死,残留下部分耐药性强的成为优势菌群。而足量足时的运用,可以尽量让细菌的数量降到自身免疫系统能够处理的数量之下,不让体内继续有致病菌残留,这样可以尽量减少耐药菌形成的机会。所以不想在自己身上弄出耐药菌来,就不要私自使用抗生素,如果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了,也不要随意的减小计量和停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