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
@所有上班族 请注意!行走中的早餐要不得…发表时间:2018-06-14 分享到:

  早上,很多人为了赶时间,也为了多睡那么几分钟,而快速地吃早餐。殊不知,早餐吃得太快,各种疾病隐患都找上了门,患癌风险也是进一步增加。

温小卫提醒

  狼吞虎咽会导致消化不良,肥胖几率倍增,最重要的是会加重肠胃负担,从而使胃食管反流的患病几率大大增加;同时,也不利于激发脑神经的活动,真的会让人变笨。而且,食物高温状态下进入人体,会引发多种消化道疾病,不利健康。

   更甚者,多半上班族、学生们习惯在上班、上学的路上完成早餐。公交站、小区门口、校门口随处可见边走边吃,行色匆忙的人们,而包子、油条、茶叶、豆浆、油炸饼都是她们的常见速食品。在这过程中,很多人完全忽略了“病从口入”的隐患,街边购买的早餐,卫生自然无法得到保证,而且边走边吃也会影响胃的正常消化,引起肥胖、胃炎,甚至胃下垂等疾病。

  既然行走中的早餐这么要不得那是不是不吃早餐更好呢?显然这不可取!不吃早餐后人会出现:

   1. 饥饿难忍,且因身体缺乏能量、血糖水平降低,出现脾气暴躁、心烦意乱;

  2. 晨练更费劲;

  3. 健忘、效率低;

  4. 午餐吃更多,晚餐没胃口;

  5. 晚上睡不好;

  6. 体重未减轻。

正确打开吃早餐的方式:

  1.早餐前喝上一杯温开水

  早上起来不要急于吃早餐,而应立即饮500—800毫温开水,既可补充一夜流失后的水分,还可以清理肠道,但不要在吃早餐前喝较多的水。

  2.早餐要吃温热的食物

  早晨室外的温度尚未回升,人的肌肉、神经及血管都还没有舒张,如果此时摄入冰冷的饮食,必定会影响微循环,导致血流不畅。

  3.简简单单,营养均衡是首选

  早餐一般要包括这四类食物:

  ①谷类;

  ②动物性食物,包括鸡蛋;

  ③奶及奶制品;

  ④蔬菜水果。

  其中馒头、面包、燕麦片、面条、包子、杂粮粥等,可以提供能保证一上午工作效率的能量,而且对胃有保护作用。乳制品是高品质蛋白质的来源之一,同时含有丰富的钙质,一杯牛奶、羊奶、低糖优酪乳或是豆浆等都是很好的选择,具有增进神经与肌肉对刺激的感应。

   4.早餐尽量清淡

  早餐过于油腻会造成胃肠的负担,而且还会导致高血脂。如果实在抵挡不住诱惑,一周一次也未尝不可。

  5.早上7~8点吃早餐

  6点到8点吃早餐最合适,因为这时人的食欲最旺盛。早餐与中餐以间隔4~5小时左右为好。如果早餐较早,那么数量应该相应增加,或者将午餐相应提前。

   6.吃完早餐,再出发

  每天宁愿早起5分钟,安安心心吃早餐,远离行走中的早餐,收获强健体魄。

 

 

来源:市人民医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