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
今日立冬,小编教你立冬养生发表时间:2018-11-07 分享到:

  立冬,冬三月之始。《孝经纬》曰:“斗指乾,为立冬,冬者,终也,万物皆收藏也。”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此时,草木凋零、动物蛰伏,万物都趋于休止,开始养精蓄锐,为春季的勃发做储备。

  冬天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养生常识

温补为主

  冬季到来,要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可适当多吃一些羊肉、牛肉、鸽、鹌鹑、海参等富含蛋白质及脂肪的食物。

注意保暖

  立冬之后,气温骤降。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要护好头部、手部、脚部;外出时戴手套、帽子、围巾,穿大衣;睡前用热水泡泡脚;刮大风时最好不要迎风行走。

适当锻炼

  冬季不能因为天气寒冷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也要适当感受天地间的寒凉之气,走出室外,激发身体潜能,提高身体免疫力。

立冬养生指南

  立冬,才是每年养护身体的开始。因为冬天是收藏的季节,要养阳、藏阳,补肾藏精,养精蓄锐,为来年的身体健康埋下根基。

 

饮食:多白 少咸

1多吃“白色”食物

  中医认为,从五行五色养生的角度来看,立冬后应当多摄入“白色”食物来养生,功效显著。

白菜

  百菜不如白菜。不要小看白菜,它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纤维,长期是有好处的,特别是冬天。

白萝卜

  冬吃萝卜赛人参。白萝卜中含有芥辣素,有一定的消炎清热作用。

  此外,白萝卜中含有木质素和多种酶,有一定的降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等作用;其富含的矿物质可帮助人体提高免疫力,预防冻疮等疾病。

 

2少吃咸多吃苦

  专家提醒,立冬过后,要少食咸,多吃苦味食物。

  适合选择的食物包括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这些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等,具有抗菌消炎、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等多种保健功能。

起居:早睡 晚起

 

1早睡晚起

  在生活起居方面,专家建议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睡个懒觉也是可以的,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2锻炼推迟

  立冬后,锻炼要避免高强度运动,最好在上午9至10时以后或下午4至5时进行,要避免在大风降温天外出,不要长时间呆在室外。

 

心理:恬淡安静

  情志方面,中医讲究入冬后,情志要恬淡安静,这样可以使得神气内收,利于养藏。

  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要学会调控不良情绪,对于抑郁心中的不良情绪,可通过适当方式发泄出来,以保持心态平和。同时,要多晒太阳。

 

防病:绝技防风寒

  在寒冷的冬天,人们极易外感风寒,引起感冒、鼻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

 

1一碗神仙粥

  用一把糯米煮成汤,放入七根葱白、七片姜,熬熟后加半杯醋。此方可有效防、治感冒。

2用凉水洗脸

  适当的用凉水洗脸,对肺和呼吸道也是个适应的过程,让你的肺更健康,更好地抵御寒冷。这里提醒如果已经着凉受了风寒就别用冷水洗了。

3热敷太阳穴

  感冒初起时,可用电吹风对着太阳穴吹3至5分钟热风,每日数次,可减少症状,加速痊愈。

4用淡盐水漱口

  防风寒,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

 

 

立冬习俗

吃饺子

  在北方,立冬的规矩是吃水饺,因为水饺外形似耳朵,人们认为吃了它,冬天耳朵就不受冻。此外,饺子谐音“交子”,意指立冬是秋冬之交。

贺冬

  亦称“拜冬”,民间有祭祖、饮宴、卜岁等习俗,大家也会更换新衣庆贺往来。

酿黄酒

  浙江绍兴传统风俗。冬季水体清冽、气温低,可有效抑制杂菌繁育,又能使酒在低温长时间发酵过程中形成良好的风味,是酿酒发酵最适合的季节。因此,绍兴人把从立冬开始到第二年立春这段最适合做黄酒的时间称为“冬酿”,祈求福祉。

冬泳

  在黑龙江、河南、江西等地,立冬之日,人们有时会用冬泳的方式迎接冬天的到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