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
结核病有8个症状,应如何防治?(附国家免费政策)发表时间:2018-10-09 分享到:

不少名人都有着与结核病的渊源

大家最容易想到《红楼梦》里的林黛玉、

鲁迅先生笔下的「血馒头」……

虽然小说故事无法当真,

但若是这些故事发生在现今,

可能就会有别的结局。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常见的慢性传染病。除了头发和指甲外,身体任何其他部位,如淋巴结、骨骼、关节、皮肤等都可以被结核分枝杆菌侵犯,但最常侵犯的部位是肺部,称为肺结核。

 

过去几十年全球结核防治取得重大进展,

但结核病仍然是全球头号传染病杀手,

每天夺走超过4500人的生命。

 

 

 

虽然结核病对健康危害极大,

但也可防可治,

维护自身健康,从掌握健康知识开始,

一图读懂结核病,

小伙伴们学起来!

 

我国防治肺结核有哪些免费政策?

 

       根据国家《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手册》的相关规定,县(区)级疾控中心(结防所)负责对肺结核和疑似肺结核患者实行免费检查和治疗。

 

一、免费检查:

  是指对有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丝等疑似肺结核症状的患者免费拍摄胸部X线光片一张和三份(晨痰、夜痰、及时痰)痰标本涂片检查,对X线胸 片有疑似肺结核病灶,痰结核菌检验结果阴性,不能排除一般感染,也不能确诊的疑似肺结核患者进行为期2周的免费抗生素诊断性抗感染治疗。

 

二、肺结核免费治疗对象有以下几种:

 

   1、初治涂阳肺结核患者:既往未使用过抗结核药品或使用抗结核药品未超过30天。结防机构提供6个月标准的免费抗结核药品,治疗期间免费查痰3次;

 

   2、复治涂阳肺结核患者:初治涂阳肺结核治疗失败、既往治愈后复发或使用抗结核药品超过30天。结防机构提供8个月标准的免费抗结核药品,治疗期间免费查痰3次;

 

   3、重症涂阳肺结核患者:患者痰涂片检查结核菌阴性,X胸片显示粟粒型或新发空洞型肺结核。结防机构提供6个月标准的免费抗结核药品,治疗期间免费查痰3次;

 

   4、其他初治涂阴肺结核患者。痰涂片检验结核菌阴性。结防机构提供6个月标准的免费抗结核药品,治疗期间免费查痰3次;

 

 三、病人治疗前应进行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等基础检查,此类检查不予免费;在治疗期间的辅助治疗药品不予免费。

 

 

  如果怀疑得了肺结核,请及时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到当地县(区)级疾控中心(结防所)进行免费检查。

 

  私自停药/间断服药后果很严重

 

 

  目前我国结核病实施直接面视下的短程督导化疗,也就是由医生或家人看着病人服药,确保不漏服药、不间断服药。

 

  如果患者不听大夫的话,私自停药或间断服药会导致治疗失败、疾病复发,甚至可能产生耐药。一旦成为耐药肺结核,治疗时间需要18~24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治疗费用更高,而且治愈率较低。如果传染给其他人,被感染者一旦发病也是耐药肺结核!

 

  所以,一定要遵从医嘱,不能根据症状的有无来决定用药与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