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
今日霜降,冬天就要到了,最该养点啥?发表时间:2018-10-23 分享到:

  今日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的开始。此时,天气渐冷,开始有霜,草木开始泛黄、落叶。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关于霜降有一说:“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

  此时,中国黄河流域已出现白霜,千里沃野上,一片银色冰晶熠熠闪光,树叶枯黄,片片凋落。

  《二十四节气解》中也提到:“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可见,“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的现象。

霜降三候

豺祭兽

  豺狼的豺,俗名“豺狗”,霜降日杀兽陈列,古人说是“祭秋金”,也是别秋的一种仪式。

草木黄落

  木叶飘零,飒飒风干,冬天即将来临。

蛰虫咸俯

  “咸”是皆,“俯”是低头,是卧而不食,就是冬眠。

霜降习俗

赏菊

  古有“霜打菊花开”之说,所以赏菊花成为了霜降这一节令的雅事。

  南朝梁代吴均的《续齐谐记》上有记载。“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

登高

  霜降时节有登高远眺的习俗。登高既可使肺的功能得到舒畅,同时登至高处极目远眺,心旷神怡,可舒缓心情。

拔萝卜

  农谚有“霜降萝卜”一说,是指霜降以后早晚温差大,露地萝卜不及时收获将出现冻皮等情况,影响萝卜品质和收成。

吃柿子

  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

  有些地方的民众对于霜降吃柿子的说法是: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他们这样解释: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

吃牛肉

  不少地方都有霜降吃牛肉的习俗。例如广西玉林,这里的居民习惯在霜降这天,早餐吃牛河炒粉,午餐或晚餐吃牛肉炒萝卜,或是牛腩煲之类的来补充能量,祈求在冬天里身体暖和强健。

吃鸭子

  闽南民间在霜降这天要进食补品,也就是北方常说的“贴秋膘”。在闽南有句谚语,叫做“一年补通通,不如补霜降”。每到霜降时节,闽台地区的鸭子就会非常畅销。


霜降养生“三板斧” 

一、重养胃:

  受到寒冷空气的影响,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会被骤降的气温所打乱,胃液及各种消化液分泌会增多,胃肠负担重,容易诱发胃病。

  因室外气温较低,外出时吸入的冷空气,会引起胃肠粘膜血管收缩,诱发溃疡。

  另外,由于疲劳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调,胃酸过多而粘液减少,使粘膜受到损害。

  所以,霜降期间当注重胃肠养护,切记防寒保暖、饮食有度、避免疲劳。

二、重养肺:

  霜降节气的气候特点仍以燥气当令,而干燥的气候环境很容易消耗人体的津液,如不及时化解,常会出现口舌干燥、便秘等干燥症状。

  霜降属秋末时节,此时五脏属肺,肺主一身之气,要防治干燥症状,关键在于养肺润燥。

三、重滋补

  霜降作为秋季进入冬季的一个过渡节气,是我国秋季中最寒凉的一个节气。谚语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认为“秋补”比“冬补”更重要。

  这是因为,秋补是“打底补”,相当于打地基,只有地基牢固了,冬补才会有意义。

养生小技巧

一、秋季要平补:

  平补圣品有——白薯、藕、蜂蜜、芝麻、核桃、银耳、百合、银杏、枸杞、莲藕、莲子。

  霜降进补,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脾胃是“受补”还是“不受补”。

  因此多吃有益于健脾的芡实、山药、薏米、红枣、四季豆等,与可以有效促进吸收,增强秋补之效果。

二、养肺多喝汤:

  汤被认为是最富营养、最易消化吸收的菜肴之一,具有滋养津液、养颜润肤的功效。

  煲汤可适当加入杏仁、川贝、白果等宣降肺气,或用沙参、石斛、麦冬、玉竹、百合以滋阴润肺。

  如果工作比较忙,没时间煲汤。那么多吃梨、苹果、橄榄、板栗、等零食,同样有养肺的效果。

三、睡眠有节制:

  睡眠是最好的补药!

  不过,由于入睡时全身新陈代谢速率会大大降低,睡眠时间过长会导致体内细胞缺氧,尤其大脑的中枢神经会被过度抑制,反而导致细胞衰老加速。

  因此,秋季的睡眠时间一定要有节制,女人睡7~8小时,男人睡8~9小时,但都不能超过11小时。

四、拉伸要多做:

  随时多做拉伸练习,起床后伸个懒腰,坐久了练练弓步。

  只要随时随地地多拉伸,能保持全身柔韧性,有效缓解工作压力,舒缓紧张情绪。

  柔韧性越好,说明体内血液循环和体液循环就越顺畅,营养供应就越充足,代谢废物也能更快排出体外,细胞就能保持年轻。

五、暖胃用花生:

  《药性考》说:“食用花生养胃醒脾,滑肠润燥。”所以说在霜降时节食用花生是明智的选择。每天吃10粒生花生,对养胃有一定好处。

  吃生花生要连着红衣一起吃。女性经期、孕期、产后和哺乳期更应该常吃,对于养血、补血很有好处。花生红衣还有生发、乌发的效果,常吃能使头发更加乌黑亮丽。

六、勤喝柠檬水:

  在深秋,干燥会带走人体更多水分,造成肺黏膜和呼吸道损伤。因此,每天喝足1500毫升水是让自己保持最佳状态的重要措施。

  在水中加两片柠檬。柠檬水中富含维生素C,能调节内生理环境平衡。维生素C对于胶原蛋白生成也起关键作用,胶原蛋白正是保持皮肤细胞年轻的结构基础。

  喝柠檬水要少量多次,小口饮用,不要一口气喝一大杯。

七、鼻子经常搓:

  每天搓揉迎香穴两分钟。迎香穴在鼻翼两侧,鼻翼外缘中点旁。此外,经常念呬(“嘶”音)字,也有助预防感冒或哮喘。

  秋季容易犯燥,导致咳嗽、气喘、呼吸不畅。如果觉得呼吸不畅,可搓揉迎香穴,对消除鼻塞作用明显。

八、后脑经常敲:

  捂着耳朵,食指中指叠起弹后脑,弹几下后放开耳朵,里面有嗡嗡的声在响,反复做九遍。每天1-2次。以舒适为度,如果不舒服就停止。

  此方法即鸣天鼓,要掩着耳朵叩击枕骨,对头部、耳部都有一定的刺激。而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脑为髓之海,所以此法有调补肾的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